Top
首页 > 汽车 > 小秦叨车 > 正文

聚焦能源服务 中国铁塔子公司挂牌成立

小秦叨车 汽车之家 2019-06-26 15:16:04
[摘要]动力电池如何退役处理正被广泛关注,产业内相关布局也在不断增多。

  动力电池如何退役处理正被广泛关注,产业内相关布局也在不断增多。6月26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全资子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和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揭牌成立,其中前者主要关注能源服务,后者则是聚焦信息化服务。

  揭牌当天,铁塔能源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速递、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汽车、比亚迪、美团点评、韵达快递、千寻位置、腾讯云等客户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邮政速递新增1.5万辆低速电动车全部向铁塔能源有限公司租赁电池,其自有4.8万辆存量电动车也将把目前在使用的铅酸蓄电池加速替换为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提供的动力锂电池。

汽车之家

  在通信行业,中国铁塔为人所熟知。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于去年8月在香港主板上市,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高铁地铁公网覆盖、大型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

  据介绍,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则主要依托中国铁塔动力电池的备电使用经验、规模采购优势、专业化维护能力和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监控系统,以动力电池为载体,主要面向金融、交通、医疗、低速电动车客户群体及一般工商业用户提供备电、发电、充电、换电、储能等电力保障和能源服务,打造全国性的电力保障与能源服务专业化公司。

汽车之家

  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称,中国铁塔将在聚焦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共享建设和统一运营的同时,立足于总量197万座、遍布全国的站址资源、千万级社会杆塔资源,专业高效的建设维护能力,集中统一的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监控平台,面向社会开展电力保障和新型能源服务,以及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

  行业人士认为,中国铁塔依托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动力电池可视、可管、可控、可回收、可利用,并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而且,通过备电、发电、换电、储能等不同业务场景的循环利用,可实现电池价值的最大化,成本更低,也解决了传统业务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

汽车之家

  事实上,早在2015年10月起,中国铁塔已在福建、广东、河南、黑龙江、山东、上海、四川、浙江、天津9个省份,共计建设了57个电池回收试验站点,涵盖各类型应用工况;2017年11月份,中国铁塔面向社会大量采购电动汽车退役动力电池及B品动力电池。项目于2018年开始逐步落地。去年1月,中国铁塔与比亚迪、国轩高科等16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同年10月,中国铁塔又与江淮汽车、蔚来汽车等11家车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布局领域从电池厂商向车企领域扩展。

  据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铁塔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锋日前介绍,目前,中国铁塔在全国31省基站使用梯次电池约3GWh,已成为全国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主渠道。同时,他指出,今年是“共享电池”元年,中国铁塔基于自身的资源和能力优势,将共享理念向社会延伸,也适时推出了针对低速电动车的共享电池业务等。

编辑:齐少恒

上一篇:开车还在用手机 驾驶员安全应用调查 下一篇:宁德时代拟进一步增加在德电池项目投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