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新车上市 > 正文

剑指100万辆 T3出行用技术破解安全难题

新车上市 汽车之家 2019-07-23 00:19:32
[摘要]在未来5年中,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持续发展,共享汽车市场也将会迎来重大突破.

  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变革,出行市场的规模及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去年年底,普华永道曾发布报告称,在未来5年中,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持续发展,共享汽车市场也将会迎来重大突破;而预计到2030年,美国、欧洲、中国的出行市场将达1.4万亿美元规模,为整个汽车产业贡献22%的收入和30%的利润。

  面对前景如此美好的市场,诸如大众、丰田等企业纷纷着手布局,戴姆勒、宝马这对“冤家”甚至不惜联手打造合资出行集团,在这方面,对市场向来敏感的中国车企更是不愿屈居人后。日前,T3出行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南京举办,这个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兵器装备集团所属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3家汽车行业“国家队”联合打造的出行品牌正式落地。

汽车之家

  在发布会现场,T3出行CEO崔大勇宣布了“致力于成为中国老百姓最值得信赖的出行服务企业”的企业愿景。在他看来,移动出行是项民生工程,既是生意,更是民意,是一项值得敬畏的工作。未来,T3出行将面向用户提供便捷、安全、舒适、价格透明的出行服务。在讲话中,崔大勇的那句“T3出行在高峰期绝不溢价”的承诺更是引来了现场阵阵掌声。

  30s读懂全文

  1、T3出行不但有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这三家央企背景,还融合了苏宁、阿里巴巴、腾讯等一线互联网企业投资,软硬件方面都很有“底气”。

  2、T3出行以“致力于成为中国老百姓最值得信赖的出行服务企业”为企业愿景,承诺在用车高峰期绝不溢价。

  3、2019年,T3出行将率先在天津、南京、杭州、重庆、广州、武汉这6个城市运营,2020年将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会级城市。到2030年,T3出行将拥有超过100万辆运营车辆。

  4、T3出行发布了V.D.R安全防护系统,能在保障用户出行安全的同时优化提升平台运营效率。

  剑指100万辆

  早在2017年,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便就前瞻共性技术、汽车全产业链运营等领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7月,三方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书,确认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2019年3月,T3出行正式成立,除了上述三家央企外,苏宁、腾讯、阿里等民间资本加入到这场规模庞大的出行业务布局中。

  有了上述资本的支持,T3出行总投资额达97.6亿元,其中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分别认缴出资额16亿元,出资占比各16.39%;苏宁认缴出资额17亿元,出资占比17.42%;阿里巴巴、腾讯联合其他公司认缴出资额22.5亿元,出资占比23.06%。

T3出行合伙企业出资情况
合伙企业认缴出资数额(亿元)出资比例
腾讯、阿里巴巴、无锡飞叶、荣巽、南京恒创22.523.06%
苏宁1717.42%
中国一汽1616.39%
东风汽车1616.39%
长安汽车1616.39%
世嘉利1010.25%
南京领行0.10.10%
总计97.6100%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数据来源:网络整理

  拥有众多强大“靠山”,手握巨额资金的T3出行自然“野心勃勃”。在品牌发布会现场,崔大勇表示,2019年T3出行将在天津、南京、杭州、重庆、广州、武汉这6个城市率先开展运营;预计到2020年,T3出行将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会级城市。

汽车之家

  在运营车辆方面,T3出行将通过三个阶段完成运营队伍建设。首先,T3出行将率先在运营城市内组织自营运力,通过严格的司机筛查和高标准的培训为用户提供高质量出行服务;第二步,T3出行将引入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这三家央企的优质运力;第三步,T3出行将欢迎经销商、主机厂、客运公司等社会上所有企业的高素质运力加入。在2019年底,T3出行的运营车辆队伍将达到2万辆,2021年将达到30万辆,预计到2030年,T3出行将成为一家拥有超过100万辆合规运力的出行服务公司。

  用技术解决行业难题

  目前在移动出行领域,安全始终是最重要的话题,尽管各平台采取了一系列管控措施,但仍无法杜绝安恶性事件的发生。崔大勇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商业模式问题,目前行业内普遍采用的撮合式商业平台因其固有的“天花板”限制造成的标准不统一、监管难落地才是用户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根本原因。

  而在这方面,T3出行拿出的解决办法是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在发布会现场,T3出行推出了业界首创的V.D.R安全防护系统,在保障用户出行安全和坐乘体验的同时还能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和先进的算法提升平台运营效率。

  首先,T3出行的运营车辆均为集中采购的定制化、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型,平台司机将通过车机系统接单,避免了以往出行平台司机用手机接单时出现的“换车”可能性,车内还标配一键报警物理按键,让乘客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第一时间报警。

汽车之家

  『T3出行首批司机代表』

  此外,运营车辆的车机系统会每隔60秒对司机进行一次人脸识别,在确定司机身份的同事还能实时监控司机的驾驶状态,记录并上传诸如“疲劳驾驶”“吸烟”“违章驾驶”等不良行为,并在云端形成司机7*24小时的每日监控报告,以促使司机形成更良好的驾驶习惯。

  据T3出行CTO谭天龙介绍,基于不断学习,T3出行平台还能主动预判危险情况,协助车内人员规避风险。未来,T3出行还将在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等领域“大放异彩”,根据规划,2021年-2025年,T3出行将稳步拓展衍生业务,构建出行生态,联合产业链伙伴,在智能充电、维修保养、UBI保险、融资租赁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自2025年开始,T3出行致力于成为智慧出行的引领者和智慧城市的推动者。

  用合作对抗挑战

  此前,咨询公司普华永道曾发表研究报告称,随着汽车产业的变革不断深化,到2030年传统车企在汽车产业的利润份额将从目前的85%跌至50%以下,若他们坚持不转型,则极有可能被现金流充裕的技术公司边缘化。

汽车之家

  正是由于这种危机感,近年来传统车企不断在出行领域增注加码,早在2015年,时任戴姆勒集团CEO的蔡澈便喊出了“向互联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口号。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布局出行领域不仅是为了抢占未来市场,同时也是在汽车市场下行局面下扩充销量的有效手段。

  不过尽管好处众多,但鉴于移动出行市场的新兴市场,目前缺少可供借鉴的成熟模式,在通往成熟的道路上也面临着种种挑战,这其中首先便是“烧钱”。

  目前,奋战在移动出行领域的企业大都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以全球三大移动出行平台滴滴、Uber、Lyft为例,2018年,滴滴亏损额达到109亿元;Uber在最近3年内累计亏损早已超过100亿美元;而Lyft在2018年的净亏损额也达到了9.11亿美元。在目前的探索阶段下,出行平台的资本雄厚程度和抗压能力已经成为能否存活下去乃至日后脱颖而出的重要条件。

汽车之家

  在这方面,T3出行可谓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在刚刚公布的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中,东风汽车、中国一汽分别位列第82名、第87名,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营收额在中国汽车产业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存在,再加上苏宁等民间资本的介入,T3出行由有足够底气撑过“烧钱摸索阶段”。

  其次,在移动出行领域需要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精细的大数据管理,而这方面传统车企无疑相对落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就曾表示,传统车企在转型路上会受到思维模式的束缚,而且组建一支对出行有着深刻见解的,有着强大技术能力的人才队伍也需要很长时间。

汽车之家

  不过在本次合作中,T3出行不光是传统车企组织的一场“自嗨”,而是融合了苏宁、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顶尖互联网企业,不论是思维前瞻性亦或是互联网技术实力,这个组合都堪称豪华。此外,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此前就曾涉足出行领域,其经验可以帮助T3出行更快的“上道”。

  编辑总结:得益于T3出行深厚而又多元化的背景,这家出行公司拥有强大软硬件技术实力,而通过其战略及目标,我们也能看到这家出行“新人”内心的野心。依靠商业模式和创新技术,这家企业已经正式向出行领域的三大痛点:便捷性、安全性以及价格宣战,而作为消费者,我们将在未来十年内见证这家企业能否像其宣传的一样,从容破局。

  从传统车企的视角上看,转型移动出行领域是势在必行的战略。但受制于思维模式和技术人才队伍,传统车企的转型之路也充满挑战,想要一路“披荆斩棘”,传统车企唯有和互联网公司相互学习、相互借鉴,T3出行的正式落地便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编辑:齐少恒

上一篇:全新品牌汉龙汽车将于三季度推两款车 下一篇:丰田将与比亚迪共同开发纯电动汽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