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4s店促销 > 正文

昔日伙伴反目成仇 百度与四维图新互诉

4s店促销 汽车之家 2020-11-23 14:19:02
[摘要]近日,百度与数字地图内容和综合地理信息供应商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掀起一场法律风波。

  近日,百度与数字地图内容和综合地理信息供应商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掀起一场法律风波。四维图新以“超出合同约定使用公司地图数据、提供车载服务”为由,将百度告上法庭。

汽车之家

  11月20日晚,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百度旗下三家公司的著作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审胜诉,百度旗下三家公司被判连带赔偿6450万元。

  对此,百度方面对判决结果并不认可,回应称将提起上诉,并以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反诉四维图新及关联公司,要求赔偿经济损失9000万元。上诉后,一审判决无法生效,需要等待二审判决结果。

  在国内市场,百度、四维图新和高德可以称为高精度地图的三巨头,尤其百度与四维图新还是合作多年的伙伴。早在2009年,双方就在电子地图数据领域开展商务合作,并于2013年进一步达成合作协议。四维图新授权百度在协议约定范围内使用四维图新的电子地图,并支付相应许可费,合同有效期至2016年12月31日。


  四维图新提供地图数据,百度提供终端电子地图产品,本来是一场共赢的合作,却基于竞争等原因,在合同有效期到期之日,没有再继续续约。而后,四维图新发现,百度三家公司在合作终止后,仍在继续使用公司提供的电子地图,并通过电脑、手机等途径向公众提供电子地图产品,以及超出原有合同范围在车载相关应用上提供电子地图。而百度却认为,四维图新旗下的“图吧”、“图吧导航”未经百度公司许可,使用百度享有著作权的地图作品,不但构成著作权侵权,还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环境,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

blob.png

  四维图新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领先的数字地图内容、车联网及动态交通信息服务、地理位置相关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旗下产品和服务涵盖汽车导航、消费电子导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政府及企业应用等方面。

  百度地图也有自己的数据采编团队,不仅拥有超过300辆各类高精地图采集车,还拥有室内采集背包和无人机等专业采集设备。目前百度地图道路覆盖里程已超1000万公里,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1.5亿信息点,覆盖95%国内城市的街道全景。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四维图新位于电子地图产业链的上游,百度地图曾经位于产业链的下游。在看到地图成为重要的数据流量入口后,百度宣布百度地图和导航App免费开放,迅速获得大量用户。同时,百度还收购了有测绘资质和专业采集车队的第三方公司,彻底摆脱对于四维图新的依赖,双方从盟友正式成为竞争对手。据相关数据显示,从市场份额角度看,国内高精度地图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百度29.3%、四维图新21.7%、高德17.9%。行业冠亚军从合作走向反目,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百度与四维图新互诉

0 0

上一篇:有起火隐患 通用全球召回雪佛兰Bolt EV 下一篇:智能网联将是重点 中国品牌开始大升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