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行业动态 > 正文

数据解读奔驰GLB产品竞争力

行业动态 汽车之家 2020-11-26 10:40:21
[摘要]2019年11月29日,北京奔驰旗下的全新紧凑型SUV,奔驰GLB车型正式上市。

  2019年11月29日,北京奔驰旗下的全新紧凑型SUV,奔驰GLB车型正式上市。该车定位7座紧凑型SUV,不过很多用户其实在该车上市之初,并不看好这辆车型的后排以及第三排的空间表现。那么时隔一年,这辆车在用户以及市场中有着什么样的表现呢?是否和当时推出的时候是同样的评价呢?本期AI看市场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奔驰GLB的市场表现及产品力情况。

汽车之家

  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奔驰GLB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宝马X1、奔驰GLC、奔驰GLA,接下来,将会从市场销量、竞品格局、用户分布、车主评价四个维度为大家进行产品竞争力的全面解析。

  【AI看市场】是我们全新推出的车市解析栏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热门车型、市场趋势等热点进行专业客观的分析,带您快速掌握车市行情。第118期内容,为大家带来的是梅赛德斯-奔驰GLB的产品竞争力解读。

  一、市场销量

  2020年10月,奔驰GLB销售0.58万辆,相较上月增长7.4%,今年1-10月累计销量为4.65万辆。纵观整体紧凑型SUV市场,今年10月及1-10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6.3%和3.6%,10月单月销量表现强劲,累计销量保持一定幅度上浮。

汽车之家

  二、竞品格局

  汽车之家大数据中不同车系间的相互对比次数能够很好反映用户心目中车系的竞争关系。根据汽车之家上的车型对比数据,与奔驰GLB进行对比的车系中,对比次数位列前三名的竞品分别为宝马X1、奔驰GLC、奔驰GLA,我们将其视作奔驰GLB的核心竞品。可以看出,对奔驰GLB来说,宝马X1对其用户的争夺最为激烈。

汽车之家

  那么,在竞品圈中谁的用户热度最高呢?今年10月份,竞品圈下单用户(指给某个车型留下询价、试驾等信息或拨打400电话的独立用户)人数最高的为奔驰GLC,用户热度最高;下单用户人数最低的为奔驰GLA,需提升经销商活跃度,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行情报价,促进潜客下单;奔驰GLC的下单用户增长最快,用户热度实现大幅攀升。下单用户降幅最大的为宝马X1,需要加大产品营销力度。

汽车之家

  用户下单后实际的销量转化效果怎么样呢?今年10月,竞品圈市场销量份额最高的为奔驰GLC,份额占比达42.9%。与上月相比,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为奔驰GLB,竞品圈份额增加3.6个百分点;奔驰GLC的竞品圈份额下降6.7个百分点,为份额下降幅度最大的车系。此外,从长期走势来看,近12个月奔驰GLB、奔驰GLA竞品圈市场份额呈逐渐上涨态势,不断抢夺更多市场份额,其近12个月平均涨幅分别为1.87%、0.28%;而奔驰GLC、宝马X1竞品圈份额进入下行通道,其近12个月平均降幅为1.35%、0.81%

汽车之家

  三、用户分布

  从用户下单数据来看,奔驰GLB及其竞品用户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地区。奔驰GLB用户量前三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北京,前三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宝马X1用户量前三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浙江、江苏,前三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奔驰GLC用户量前三的省份分别为广东、北京、江苏,前三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杭州;奔驰GLA用户量前三的省份分别为浙江、广东、江苏,前三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杭州。奔驰GLB与其竞品用户来自广东、江苏、北京等省份的最多。竞品圈各车系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市场争夺最为激烈。

汽车之家

  四、车主评价

  在竞品圈中,今年市场销量排名第4的奔驰GLA,用户口碑总体评分为4.64,在竞品圈中总体评分最高,在这里市场销量与用户口碑有所背离。从用户评价来看,奔驰GLA在外观、内饰方面用户评价较好,但在舒适性、动力方面有待提升。奔驰GLB口碑总体评分为4.49,位居口碑总体评分第二名,与奔驰GLA相比,口碑总体评分有一定差距,其在外观、空间方面较受用户青睐,但在动力、舒适性方面评价一般,如在这些方面进行提升的话,有望获取更多用户。宝马X1用户口碑排名第三,在舒适性、内饰方面有一定劣势,需要进行提升以提高用户满意度。奔驰GLC用户评分最低,对性价比、油耗用户有较多不满,需优化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

汽车之家

  五、总结

  综合来看,奔驰GLB在其核心竞品圈中的产品竞争力还是有一定的实力,其意向用户数量也在进一步增长,基础的用户口碑较好,整体竞争力较强。未来在动力、舒适性方面努力提升的话,有望进一步加强产品竞争力,吸引更多用户认可。

编辑:齐少恒

上一篇:总订单超6亿 各网约车平台10月数据曝光 下一篇:特殊涂装? 长安UNI SVP版车型今晚发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