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海外扩张 上汽今年欧洲销量目标12万辆

行业动态 汽车之家 2022-02-18 14:21:08
[摘要]海外市场的地位,对于如今的上汽集团而言,绝非“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海外市场的地位,对于如今的上汽集团而言,绝非“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曾经我们眼中的主流合资车企正陷入增长困境,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在年销量达到200万台之后,开始走上了下坡路。2021年全年,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总销量占比首次达到了52.3%,超过合资车企。

  面对合资车企的步伐缓慢,上汽自主品牌正走向了前列,并在海外市场开拓了一条宽广的道路。2021年,上汽集团海外市场一共销售69.7万辆,同比增长78.9%。这也是上汽连续六年夺得国内车企海外销量榜首,延续“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的神迹。

  在2月17日举行的海外业务媒体沟通会上,上汽更是宣布:2022年将全面发力欧洲市场,欧洲将率先晋级上汽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欧洲目标:销量超过12万辆

  近年来,欧洲市场已经成为了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争夺之地。

  2021年5月,蔚来官宣了“挪威战略”,计划两年内在欧洲交付7000辆ES6和ES8,7月,首批用于用户交付的蔚来ES8量产车从上海外高桥港口正式发运挪威,并已于9月在挪威完成上市并开启交付;今年8月,首批出口的小鹏P7在广州新沙港启航,已于10月交付……

  但新势力表现出来的实际行动,要远远小于欲望,大多聚焦于挪威等地区。要知道,挪威不是欧洲汽车市场的核心,一是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容量偏小,二是本国没有发达的汽车制造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欧洲汽车版图的中心。

  相比造车新势力的“蜻蜓点水”,上汽在欧洲的投入是大面积铺开的,并且在欧洲的发展越来越深入。

汽车之家

  为更好地服务欧洲市场,上汽欧洲设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并在欧洲设立了5家子公司。2020年,名爵又陆续进入了冰岛、比利时、卢森堡、奥地利和法国等市场,又在2021年登陆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瑞典,名爵已在欧洲16个国家开展了销售。

  不仅如此,上汽集团正在疯狂地拓展销售渠道。在欧洲市场,名爵的品牌销售网点已从2020年的65家,快速扩张到超过400家。根据规划,2022年名爵品牌将继续开拓网点,预计到年底达到650家。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现在正是抓住新能源汽车出口的机遇。一方面是欧洲给予新能源汽车大量补贴,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另一方面,我国拥有大量新能源车企,其产品已得到验证,无论是外观还是品控上都有长足进步。

  就名爵而言,“i-Smart”智能网联系统受到泰国、印度、印尼等国家消费者的欢迎,已经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使用,激活用户超13万。

  『MG ZS』

  由于中国造车新势力在欧洲市场基本还处于试探阶段,因此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不制定销量目标,布局为先”的回应,这背后是体系化布局耗时性的无奈。

  而早年的布局以及较强的体系能力,让上汽底气十足。“今年集团将重点布局欧洲市场,自主品牌名爵和MAXUS在欧销量预计达到12万辆。”上汽集团总裁助理、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表示。

  ■名爵是最大亮点:首款“全球车”将登陆欧洲

  在上汽亮眼的海外成绩单中,名爵品牌功不可没。

  诞生于1924年的英国运动汽车品牌名爵,自2007年起收归上汽集团。这个由中国人掌控全球化运作的汽车品牌,已经在海外市场成了“香饽饽”。

  2021年,名爵品牌全球交付量突破47万,同比增长69%,远销80多个国家,在全球17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TOP10。

汽车之家

  其中,MG ZS SUV和MG EZS纯电SUV全年零售突破10万台,同比增长94%;MG HS SUV和MG eHS插电混动SUV全年零售4.5万台,同比增长228%;全球首款纯电超跑电竞座舱MG Cyberster,在泰国预定12天即获得666张订单。

  让上汽骄傲的是,2021年,欧洲大陆名爵汽车销量为21018台,与2020年销量相比约翻了三倍。“今年我们又信心再翻三倍,确切的说是三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将集全球资源,打造一款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真正为全球市场设计的第一款智能电动车。2022年,MG EH32将率先在欧洲市场首发。

  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首席数字官张亮强调了欧洲标准。“这不仅仅是过去HS所强调的双五星安全的技术标准。欧洲在近期关于安全有大量的具有全球引领性要求,比如侧面柱撞,这些要求在国内非全球化车型,不会去设计和考虑。EH32这个产品正是完全达到欧洲这方面的标准。”

  名爵品牌之所以在全球乃至欧洲市场顺利铺开,背后离不开欧洲一线员工们的艰辛付出。

  “为了让名爵汽车能更适应欧洲客户的使用环境和习惯,欧洲团队真的是在拼命,现场的工程师都冲在一线。”上汽国际欧洲公司副总经理刘新宇称,“他们把欧洲当地路试覆盖不同国家,不同气候,不同驾驶习惯,达到最广泛的产品适应覆盖性,比如,欧洲快充匹配测试、北欧环境仓测试、德法12V电瓶亏电问题等。”

  ■产业链出海:海外业务已实现盈利

  早在2018年,上汽集团就对此前的新四化战略作出调整,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改为“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和“国际化”。在制定了清晰的战略愿景和发展目标后,上汽开创了一条中国车企国际经营的差异化道路。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走出去”的汽车企业,上汽已经建立了集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二手车等为一体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已形成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六个“五万辆级”区域市场。

汽车之家

  不仅仅是产品走出去,上汽更是建立了一套产业链,在海外建立了伦敦、硅谷、特拉维夫3大研发创新中心,以及泰国、印尼、印度、巴基斯坦4个生产基地及KD工厂。

  在“十四五”规划中,上汽立下FLAG——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150万辆。”在这150万辆中,海外生产和国内出口的比例将达到1:1,目前这个比例是1:2。“余德说。

  需要指出的是,在全球疫情影响下,港口拥堵等原因很可能让“全球供应链噩梦”进一步恶化。这对正迎来发展窗口期的汽车行业,以及那些正期待着将汽车销往全球的车企来说,将是一个无比糟糕的消息。

  此时,“船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是一舱难求,无论是集装箱,还是滚装舱位。这个船票是要等的,跟飞机票一样很紧张。”余德坦言。

  上汽海外出口的业绩背后离不开“车企自营船队”——安吉物流。目前,上汽旗下船只有31条,其中国际专用船有6条,年发运量达1000万辆。“目前我们配送网络覆盖国内城市超过600个,海外国家超过100个。”余德称,“这个数量还会不断攀升。今年1月,新增两艘7600车位滚装船(相当于9个足球场面积)将于2023年投入运营。”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受全球疫情影响,去年中国车企海外经营遇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零部件供应短缺、运力紧张和运价上涨等一系列挑战,但上汽仍在欧洲等多个重点区域市场实现了盈利。

  余德透露,“上汽集团2022年的海外目标是突破80万辆,其中MG争取在50万-60万,甚至更高。”未来,随着爆款车型的加速发力,以及物流、渠道、售后体系的不断完善,上汽海外销量将延续高速增长,利润增长势头明显。

编辑:齐少恒

上一篇:售价或为22万起 曝疑似比亚迪海豹谍照 下一篇:设计大变样 全新一代大众凌渡L到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