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车型导购 > 正文

独立的大陆动力总成如何保持技术优势?

车型导购 汽车之家 作者:刘宏龙 2019-07-24 16:24:45
[摘要]大陆集团,这家来自德国的营收达到444亿欧元(2018年)的零部件供应商,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要求下,积极应对电气化对汽车产业的颠覆性影响。

不可否认,政策是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并得以发展的主要原因。但在消费者面前,除了牌照、限行等对新能源汽车偏向性的相关政策外,是否还能找到一些促使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理由?

  大陆集团,这家来自德国的营收达到444亿欧元(2018年)的零部件供应商,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要求下,积极应对电气化对汽车产业的颠覆性影响。那么,大陆集团把动力总成事业群独立出来并将实现部分上市,大力发展电气化零部件,以及通过本土化的研发生产,推动中国汽车动力多元化发展的种种作为,是否能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对创新技术的接受程度?

汽车之家

  60秒快速阅读:

  1、大陆动力总成芜湖新厂区是大陆本土化持续提升的重要一步,传统发动机和新能源动力所需的关键零部件都会在这里投产。

  2、中国汽车动力市场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多种技术路线并存之下,消费者可以得到更适合自身实际需求的选择。

  3、因市场变化和响应需求,大陆动力总成需要被赋予更大的自由度和更高的灵活性,独立运营是最好的选择。

  ● 芜湖新厂区是大陆动力总成持续深耕中国的重要一步

  在距离安徽芜湖长春路8号,即奇瑞总部5分钟车程的地方,一座新的工厂已经投产。这是大陆集团在芜湖投资的继银湖工厂、龙山工厂之后的又一座新厂区。这也是大陆动力总成业务独立之后的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

  新厂区大大增强大陆本土化的生产能力,22条新生产线将在3年内全部投入使用。新厂区乃至大陆动力总成在中国的未来布局可不仅仅是为了传统动力市场。从7月开始,新厂区开始生产包括热管理零部件以及应用于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的传感器和执行器等。

汽车之家

  两个在这里生产的产品值得消费者稍作关注。一是发动机涡轮增压器的配件——压气机电动旁通阀;二是适用于车辆热管理系统的关键产品——冷却液流量控制阀。

  压气机电动旁通阀能有效帮助发动机小型化并达到极致性能,这意味着小排量发动机动力更好,也会更省油。冷却液流量控制阀是能实现智能化控制的产品,可通过“发动机零流量”缩短发动机暖机时间,也可将热量导入热交换器帮助驾驶室快速升温,它也适用于电动车,改善电动空调能耗和效率,提高电动车续航里程。新厂区还会生产SCR后处理相关的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

  据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大陆已经实现了综合全面的布局。电驱动系统方面,其高电压“三合一”驱动系统EMR3即将在天津投产,这款产品最明显优势是降低客户采购成本,是消费者需要的高性价比产品。

  电池方面,大陆与中航锂电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常州成立合资公司,研发和生产48V电池系统。未来,大陆会以独特的产品组合为传统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多优质、创新的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 中国不同于欧美,将是“百花齐放”的市场

  中国汽车市场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下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显复苏迹象。但大陆集团对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中国车市仍可以保持中长期的稳定增长,尤其是电动化的零部件需求会猛增。

汽车之家

  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表示,作为全球化的系统供应商,大陆客户、产品构成是十分丰富的,大陆不会因为某一个客户或某一些产品领域的需求波动而产生较大的下滑。而不断开发的新兴市场、新产品技术也会推动大陆持续上升。

  实际上,全球不同区域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比如欧洲倾向于48V,美国消费者则强烈需求大扭矩电机、大容量电池,而中国市场这些技术路线都会并存。

  “我认为,现在的汽车动力市场是百花齐放的局面,未来燃料电池这类新兴技术也会逐渐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大陆集团动力总成首席执行官Andreas Wolf指出,“而发动机依然有相当大的节能减排潜力。”

汽车之家

  2019年,包含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在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将占到中国汽车新车总销量的5%-6%。中国汽车市场在一定时期内都将会是多种动力总成混合竞争的状态,纯电动系统占比超过内燃机动力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 因市场所需,动力总成事业群独立运营

  2018年中期,大陆集团董事会就已经就动力总成、汽车和橡胶三大板块形成三个独立的控股公司达成了一致。进入2019年,大陆动力总成事业群已经正式独立运营。新公司将命名为“Vitesco Technologies”,预计将在10月发布全新的品牌标识和详细的发展规划,未来大陆集团依然会是大陆动力总成的控股股东。

  将动力总成业务群独立上市是大陆集团在业务管理上的“放权”。

  动力总成业务群的独立有其特殊性,关键的是全球相关法规推动这块市场的技术升级,以及电气化对动力总成的颠覆性影响。大陆集团拓展动力总成业务需要更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得以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尤其是响应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变化。

汽车之家

  大陆动力总成研发生产用于汽车动力系统的创新、高效系统解决方案,产品涵盖汽油和柴油喷射系统、发动机管理和变速箱控制等领域,包括传感器和执行器、废气后处理技术、供油系统和部件,以及用于混合动力及电驱动的部件与系统。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群在全球员工超过4.2万名,2018年实现创纪录销售收入约77亿欧元。

  在汤恩看来,大陆动力总成独立后,有一点是不变的——中国作为大陆集团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不会改变;有一点是需要加强的——将以更专注、更快速、更敏捷的动作去适应中国汽车市场在动力总成方面的发展变化。

  当前,我们更加关心大陆动力总成独立后对产品研发的影响。大陆集团在中国已经深耕25年,几乎所有的中国品牌都与大陆集团有深厚的合作。大陆集团作为汽车市场重要的一级零部件公司,它与主机厂就新产品的合作都先于整车投放2-3年,甚至5年。独立,是否会影响新品的研发进度?

  “我们的研发团队会重新整合纳入到新的公司中,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与大陆集团分离。”Andreas Wolf的回答非常清晰。在研发上,动力总成新公司与大陆全球都是一个整体,是可以共同参与新项目研发的,大陆集团的资源是与大陆动力总成充分共享的,这是大陆动力总成独立上市前的必要条件。

  全文总结:

  电气化对汽车动力市场的影响是全面的。我们能直接看到的只是混动、纯电动系统车型的销量大涨,实际上发动机本体和相关控制系统的电气化也在悄然进行。得益于此,小排量发动机逐渐获得肯定,并且整体需求相当平稳,在部分特定市场还有小幅增长。我们也相信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和稳定性会逐渐成熟。

  大陆这样全球名列前位的零部件集团一直在推动整车技术的进步,培养并拉动消费者对汽车创新技术的需求。他们在电气化路线的选择上,在对传统发动机的态度上,或许能让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市场走势、对车辆新技术需求有更加客观准确的判断。

编辑:唐港

上一篇:减少一次性塑料 捷豹路虎推可再生材料 下一篇:新名称理想汽车 如何看待车和家更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