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行业动态 > 正文

快评:2.0T的入门版?奔驰G 350的生意经

行业动态 汽车之家 2020-08-13 13:40:38
[摘要]或许你已经习惯了当代的奔驰G级是“有钱人的入场券”,但不知道它的来历,那你不算真正了解奔驰G级。梅赛德斯早期开发奔驰G级的目的是为了打造一款坚实可靠、可用于复杂环境的货运车型,这也是“G-Wagen”名称的来源。听上去与路虎卫士的诞生背景有些相似?但G-Wagen却要“年轻”许多。

    什么是奔驰“大G”?

  现实版“屌丝的逆袭”

  或许你已经习惯了当代的奔驰G级是“有钱人的入场券”,但不知道它的来历,那你不算真正了解奔驰G级。梅赛德斯早期开发奔驰G级的目的是为了打造一款坚实可靠、可用于复杂环境的货运车型,这也是“G-Wagen”名称的来源。听上去与路虎卫士的诞生背景有些相似?但G-Wagen却要“年轻”许多,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梅赛德斯与斯太尔合作开发奔驰G-Wagen车型,并于1973年制造出了首个木质实体模型。1974年,奔驰G-Wagen开始在撒哈拉沙漠、北极圈以及德国煤矿等各种极限严苛环境下进行测试。1975年,G-Wagen引起当时伊朗国王的兴趣,梅赛德斯收到了来自伊朗军方20000辆车型的订单,直到1979年,巴列维的伊朗君主制政体被推翻,这20000辆车型的订单并没有被正式交付,但这些新车却已经在奥地利格拉茨工厂被制造完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同年,底盘代号W460的奔驰G-Wagen开始供应民用市场,这也是我们熟悉的“奔驰G级”的早期版本,搭载从2.0L汽油发动机到3.0L柴油发动机等多种动力,车身形式也包含三门/五门的长短轴厢式货车以及皮卡等等。因此,早期的奔驰G-Wagen依旧是一款主打耐用性的工具车,而优异的质量也使得G-Wagen被交付到许多国家作为军用车辆。1991年,代号W460的奔驰G-Wagen停产,随后推出了改进的W461,它依旧被当做工具车使用,但整体配备得到升级,民用版本被生产至2014年,而军用的各种版本至今仍在生产。

  来到顶点的产品

  在另一分支中,1990年,梅赛德斯开始选择将此前W460奔驰G-Wagen进行升级改进,意在打造一款能与路虎揽胜抗衡的豪华SUV。至此,我们认识的那个奔驰G级出现了。在随后的多年中,代号W463的所谓“初代”奔驰G级开始走红,大排量发动机、豪华内饰和配置,再加上独具个性的“方盒子”外观都让G级大放异彩,至少在那些能为它买得起单的人群里,是这样的。

梅赛德斯-AMG 奔驰G级AMG 2013款 AMG G 63 6x6
奔驰(进口) 奔驰G级 2015款 G 500 4x4 concept
梅赛德斯-迈巴赫 迈巴赫G级 2017款 G 650 Landaulet

  在2013-2017年间,分别由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奔驰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推出的G 500 4x4、AMG G 63 6x6以及迈巴赫G 650 Landaulet更是将奔驰G级车系的调性推上的顶点。2018年,奔驰G级迎来换代(底盘代号依旧为W463),有了前辈们的铺垫,全新一代G级推出之后的市场热度自当是如日中天,由于本身产能的稀缺,国内各种加价提车的消息早就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新闻了。借着奔驰G级在国内市场热度日益高涨的势头,你猜奔驰接下来的动作是什么?继续压缩市场供应来饥饿营销?亦或是继续推出奇怪的限量版?No No No~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奔驰G 350谍照』

  ...事实是,它们推出了一款入门版的、搭载2.0T发动机的G 350车型。始料未及对吧?然而这不是奔驰第一次这么干了,之前他们就上市了搭载1.5T发动机的CLS 260。根据海外媒体的对比,57.68万的售价可折合为8.15万美元,而美国市场上搭载3.0T直列六缸发动机的CLS 450售价也仅为6.60万美元。尽管这由于各国关税政策的差异而变得没有可比性,但不得不承认,听上去是扎心极了。

  2.0T“大G”的用意何在?

  排量代表豪华...吗?

  不得不说,从V8到L4,从4.0T双涡轮到2.0T,奔驰“大跨步”带来的落差确实有点难以适应,所以我也理解大家作为吃瓜群众的吐槽。毕竟在曾经那个年代,“高级感”与“排量/气缸”的结合是与生俱来的,因此彼时的BBA高端车型无论如何也都是6缸起跳12缸封顶。这除了为那些又长又宽又重的大型轿车提供充足的动力外,可能充实富豪们的虚荣心才是更重要的意义。

汽车之家

  然而在近几年,随着插混和纯电动车型的普及,我们看到这些气缸众多的大排量发动机正在逐渐减少,例如奥迪W12车型的取消、AMG的65系列车型停产以及雷克萨斯用3.5L V6+混动逐步替代V8等等——我们可能早已习惯了小排量涡轮替代大排量自吸、习惯了更小的发动机+插混替代传统纯燃油车型,现如今,各品牌的高端车型也不得不面对小排量化的趋势。

汽车之家

  这或许要“归功于”欧洲正在实行的严苛的咖啡法则,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大排量发动机也正在逐渐沦为超豪华品牌的“象征和情怀”,例如劳斯莱斯、宾利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这样的品牌。但这样的情怀,又还能坚持多久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至少从谍照来看,G 350并不缺少什么,除了动力』

  那么问题又来了?这些搭载小排量发动机的“豪华车”,又怎么能满足富豪们的虚荣心呢?我认为这是一个好问题。那么现在G 350摆在你面前,我们把发动机的因素暂时拿掉,这辆所谓的2.0T“大G”还剩下什么?G级那方正而唬人的外观,它有;引以为傲的前中后三把锁,它有;与普通G级相同的内饰,它有;G级俯视一切的坐姿,它有;G 350的尾标,扣掉就好。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呢,动力确实小了点,但299马力+48V微混至少保证动力是够用的(大概率采用与2019款S 320相同的高功率2.0T发动机),以及V8那浑厚的声浪,这些确实是它享受不到的。不过话说回来,无论是G 500还是AMG G 63,它们的主要使用场景大多还是集中在城市道路,就像你们说的,“装X”是G级的主要用途之一。正因为如此,奔驰将现款G级调校的非常易于驾驶,这是来自驾驶过G 63的人的亲身感受。

  因此除了动力,即将上市的G 350似乎并没有给金主们留下太多顾虑。原因很简单,它的消费者是冲着“买大G”去的,而不是“买V8”,或许这看上去有些难以理解,但事实就是如此。

  靠“大G”走量?快醒醒

  OK,既然解决了潜在车主们对于G 350本身的后顾之忧,接下来可能就要说道价格了。目前在售的G 500指导售价为162.88万元左右,那么结合上文的叙述,你觉得2.0T版本的“大G”会卖到多少钱?给你一点小提示,目前我国豪车税的起征点为130万元,加上增值税为146.90万元。也就是说,低于146.90万这个价格的车就不用再多交10%的豪车税,而2.0T“大G”的推出显然也应该是考虑到了要避开豪车税。因此如果让我判断,我认为G 350的价格大约会在140-145万元之间。

  如此看来,这辆入门的“大G”已经开始有些“真香”的意思了。同时从价格区间来看,140-145万元的定价对标路虎揽胜中等偏下价位的车型。而差别是,看到揽胜,大家只会想到揽胜;而看到G级,大家想到的多数会是G 500以及G 63。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准备喊出“买买买”“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了?醒醒,就算是未来入门的G 350,你能把一辆G级原价提走?别做梦了!

汽车之家

  尽管是较为普遍的现象,但加价作为一种本身较为灰色的市场行为,本文在此不做过多讨论。换句话说,就算是奔驰推出了这款的G 350,产能依旧决定了它不会成为一辆走量的“大G”。众所周知,生产奔驰G级的一直以来都是位于奥地利格拉茨的麦格纳斯太尔工厂,而这条G级生产线一直保留着高度手工装配的传统,这也是目前在售的G级供不应求的原因。


编辑:秦小雅

相关热词搜索: 奔驰G 350

0 0

上一篇:比亚迪汉创世登场 硬核科技旗舰性能耀目西安 下一篇:发财的机会来了?特斯拉股票即将一拆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