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试乘试驾 > 正文

L4技术降维释放 百度Apollo的新故事

试乘试驾 汽车之家 2020-12-09 14:15:34
[摘要]自2020年以来,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投资者的内心。这一年,百度获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比如AI和自动驾驶的突破,但“离无敌很近,离货币很远”是业内对百度现状的评价。

  百度股票,你建仓了吗?

  自2020年以来,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投资者的内心。这一年,百度获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比如AI和自动驾驶的突破,但“离无敌很近,离货币很远”是业内对百度现状的评价。

  全世界好似都在说,百度被低估,今年市值(12月8日:492亿美元)还被中国造车新势力反超。百度到底有没有被低估?正值年终岁末,又迎来了第二届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作为百度的重要核心业务,也是最能讲故事的一个版图,百度Apollo交出自己2020年的“成绩单”。

汽车之家

  “交通产业和汽车产业正经历百年一遇的大变革。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新基建、交通强国等战略,Apollo希望与‘合作伙伴’一道,造‘智能车’,修‘智能路’,共创‘无人驾驶’美好出行未来。”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开场中表示。

  ■无人驾驶测试里程超5万公里

  大会前几天,百度Apollo迎来一个新的好消息,北京市向其颁发首批5张无人化路测(第一阶段)通知书,这是北京市首次允许测试主体在公开道路进行无人化自动驾驶测试。

  这张通知书沉甸甸的,很有“含金量”。2020年11月12日,北京市明确了无人化测试的申请要求,重点要求测试主体取得T3及以上测试能力,并在开放道路安全测试里程达到3万公里,通过封闭场地内的无人化测试评估。这是目前全国最高安全要求、最高门槛的无人化测试政策。

汽车之家

  实际上,今年9月,百度就联合央视首次公开展示了去掉安全员的完全无人驾驶技术。当遇上道路的极端情况,即AI司机无法处理时,百度会出手“5G云代驾”,也就是远程操控系统,代驾员可以在云端远程操控汽车。当然,前提是需要5G网络下大量图像信息实时传输到云端。

  百度的自动驾驶故事始于2013年,经过8年的磨炼,Apollo如今已在北京、长沙两地无人驾驶测试里程已超过5.2万公里。

  大会上,Apollo还发布了多场景自动驾驶运营报告,Apollo Go在长沙、沧州和北京开展Robotaxi与Robobus运营的出行服务,接待乘客超过21万名。根据规划,Apollo Go的服务规模将加快壮大,计划未来3年拓展至30城。

汽车之家

  消费者对于Robotaxi的概念是好奇的。每天,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累计接到呼单量就达上千次,但消费者对无人驾驶的理解与目前现状有较大出入。在他们看来,只有真正去掉安全员、去掉远程控制,才是真正的无人驾驶。

  现阶段,在固定路线的载人运行出租车水平实际上处于L3级自动驾驶,只能有条件地在一些结构化道路上行驶,背后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解决“长尾问题”,距离真正的商业化还有较远一段距离。(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查阅《开启下半场战役 Waymo自动驾驶启示录》)

  ■从泊车域到行车域

  鉴于Robotaxi还没有跨过规模化量产,不止百度Apollo,包括Waymo、Cruise、小马智行等自动驾驶企业在外界看来只有市场前景,但没有实际收入。就连Waymo的估值也从最高的1750亿美元跌落至1000亿美元。

  自动驾驶研发有多烧钱?业内算过一笔账,融资10亿美金只够花一年。

  在Robotaxi还未找到一条明确的商业模式时,百度急切需要寻找另一条出路来为自动驾驶“输血”。

汽车之家

  『Apollo为主机厂提供“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

  相比特斯拉的“苹果闭环式”路线,百度走的是“安卓开放式”路线。为了让车企更快的“上车”,Apollo全新发布了“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即为车企提供现成的模块化解决方案,自由组装,搭建自家的智能驾驶系统。

  其中,Apollo发布了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Apollo Navigation Pilot),基于纯视觉自动驾驶技术Apollo Lite。

  百度称,这是L4级自动驾驶技术降维释放到L2级辅助驾驶领域的产品,汽车可实现自主变道、自主掉头、绕开障碍车等动作。目前,ANP仅支持高速、快速路和城市环线,且不支持中雨雪、光照不足、超强逆光等极端天气。

  在该领域,以特斯拉、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车企,正逐步淡化了SAE的自动驾驶级别定义,从L4架构视角不断打磨高级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利用OTA升级能为用户创造更多“惊喜”。百度自己不造车,而是希望帮助更多的主机厂尽早搭上自动驾驶的班车。

  这也是百度自发布AVP系统(自主泊车)以后的新突破。为了借自动驾驶率先在C端市场打开商业化路径,百度Apollo与威马共同研发AVP,全新量产车型将于2021年初开启交付。未来,广汽,长城等品牌也将与Apollo就AVP开展量产合作。

汽车之家

  『百度Apollo与威马共同研发AVP』

  从AVP至ANP,百度预计,未来5年Apollo智驾产品前装量产将达到100万辆。然而,实现这一目标仍有一场硬仗要打。

  首先,不要小看AVP这一泊车场景,该技术要规模化落地仍需面临技术、法规和商业化诸多难点。(具体可以查看《年终纪事:拯救“鸡肋”的自动泊车》)

  其次,自动驾驶领域到底走封闭式或开放式路线?在手机领域,“苹果和安卓”这两种方案的性能和体验差距不大,但在智能汽车领域,哪种方案更适合现在还未有定论。

  对于百度Apollo来说,后期还要考虑卖给谁的问题。毕竟,未来的智能汽车赛道,不是扎堆的汽车厂商,而是极少数几家从软到硬都很厉害的企业,而这些企业大多选择了“苹果式”路线。

  ■2020年智能新车市场占比第一

  相比自动驾驶落地,百度在智能座舱领域发布的两大产品更接地气,分别是“小度助手”和“Apollo智图”两大产品。

  “智能的交互系统已经逐步被消费者认可,比如福特新车交互的日均次数已经超过了40次,‘你好,福特’、‘小度小度’,这种与车机系统的对话已成为一种消费者的习惯。”李震宇表示,“我们预估,未来智能交互系统将成为汽车主流的标配,如果不打智能交互的系统,新车就很难卖得出去。”

汽车之家

  据悉,Apollo智舱已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已实现超过100万辆的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在2020年智能新车市场占比第一。

  此外,地图领域一直是百度的优势,百度称Apollo高精度地图是放眼全球最懂自动驾驶的地图。

  高精地图是高阶自动驾驶的核心,从L3级别开始对高精地图的依赖性就逐步加大,没有高精地图,纯靠视觉的自动驾驶就是不认识路瞎跑,只是视力好坏的区别。

  目前国内拿到许可证,以整包形式做高精地图只有四维图新、高德地图和百度。本届大会上,百度发布了Apollo智图,即“一张鸿图”,包含给人看的车机导航地图,给车看的高精地图,还有用于城市治理的动态孪生地图。

汽车之家

  “今年是高精地图的搭载元年。”李震宇如是说。目前,Apollo高精地图已成为本田、广汽、长城、北汽、蔚来、威马等头部车企的选择。未来3年,预计Apollo高精地图将搭载100万辆汽车。

  ■数字交通运营实现商业化

  造“智能车”只是百度未来交通计划中的一部分,加上修“智能路”才是其完整的目标。而百度在“智能路”领域已经实现了商业化。

  据悉,目前百度Apollo的新基建项目已经落地了近20座城市。今年8月,百度Apollo中标广州的新基建项目,项目金额约4.6亿元,这或为今年国内智能交通领域的最大订单。

  此前,百度Apollo于今年4月对外发布“ACE交通引擎”,其被称为国内外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其中,ACE分别代表了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Connected Road车路协同、Efficient Mobility高效出行。

汽车之家

  举一个目前常见的场景例子:十字路口的行人与车辆,主要矛盾是红绿灯通行效率不高。夜晚没人过马路时,车要白等一个红灯时长,而白天人多时,一个绿灯时长又不能让所有行人都通过马路。

  有了车路协同场景后,十字路口通过自主判断行人和车辆位置关系进行时长调整,夜晚没人过马路的时候自动取消行人绿灯时长,车辆顺畅同行。白天人多的时候自动延长行人绿灯时长,同时发出信号通知自动驾驶车辆绕行此路口。

  这就好比把导航地图植入到汽车、红绿灯和摄像头上,它们协同工作,汽车的加速、减速、避让和停车全部水到渠成。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当天,Apollo在广州开启了中国首个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及自动驾驶示范运营模式,不仅可以为普通车用户提供高精度实时道路信息等网联化服务,还可以通过场景化的车端、路端和云端算法联动。

汽车之家

  当然,真要实现以上理想的场景,前提是所有的车都配备相同的V2X信号接收器,城市道路需要大面积整改。业内专家曾探讨过这个问题,车路协同大面积铺开的时间至少为5年,如果L4级自动驾驶法律法规开放进展缓慢,这个时间会更长久。

  ■总结:

  自动驾驶大规模落地,需要实现技术成熟、商业成熟和政策法规成熟。这是一个涉及生命安全的行业,因此,无人驾驶大范围落地不会跳跃性地实现,但一定会比多数人想象中更快。

  至于百度Apollo推出的更开放、可组装的乐高式解决方案,以及在新基建领域的持续发力,一旦实现规模化效应,押宝多年的自动驾驶或有望为百度的市值改写历史。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百度Apollo的新故事

0 0

上一篇:影响就业 大陆集团批评电动化进程过快 下一篇:上汽大众仍下滑 上汽集团11月销量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