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4s店促销 > 正文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融资总额突破千亿

4s店促销 汽车之家 2021-01-05 11:05:47
[摘要]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频发,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计划到2023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车销售市场的主流。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频发,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计划到2023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车销售市场的主流。从年销量不足万辆到突破百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日渐成为引爆资本市场的热门行业。据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融资总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同比大涨159.4%。

汽车之家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初,我国在业/存续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共22.7万家,2020年新增注册量已达到7.6万家,同比增长85.4%。从融资事件数和披露的金额来看,近十年新能源汽车品牌投融资事件共897起,披露投融资金额3841.1亿元。

汽车之家

  2014年之前行业处于起步阶段,2015年进入高速发展期,投融资活动逐渐增多,披露的投融资金额也持续大幅增长。其中2016至2018年投融资事件持续三年超过160起,2017年是最多的一年,达185起,相比5年前(2012年)增长了23倍有余,披露的投融资金额也从431.4亿元增长到888.2亿元。2019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融资进入调整期,融资事件数和披露的金额均有所下降。

  2020年,在传统车市遇冷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依照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8.3%,但同时期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同比增长了3.9%。从融资事件数和披露的金额来看,2020年新能源汽车品牌融资事件数比去年下降了18.3%,但披露的融资金额同比大涨159.4%,达到1292.1亿元,近十年来首次突破千亿。

汽车之家

  具体来看,今年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恒大国能等知名品牌均获得了较大额度的融资,其中以蔚来汽车拿到腾讯投资的1000万美元融资最为可观,蔚来汽车今年共进行了5起融资事件。此外,小鹏汽车、哪吒汽车、智己汽车、天际汽车、恒大国能等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商备受投资者青睐,披露的金额均上亿元。除了汽车研发商,相关的零部件销售商、充电桩生产商、综合服务商也在今年获得了资本的加持,披露的金额也均在亿元级别。

汽车之家

  从近十年来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融资次数来看,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分别以13起融资事件并列第一,动力电池行业的明星级企业宁德时代以12起融资高居第三,理想汽车则以10起融资数量位居第五。

汽车之家

  从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融资总金额来看,蔚来汽车以327.8亿元摘得魁首,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309.6亿元位居第二,北汽蓝谷以269.9亿元位居第三。此外,入围融资金额TOP10的新能源汽车相关品牌还有宁德时代、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

  编辑总结:

  从近十年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融资趋势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格局已初步奠定,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北汽蓝谷、理想汽车、宁德时代等品牌凭借强大的实力头拔地而起,“头部效应”显现,吸引了资本源源不断进场加注。2020年,新能源汽车赛道在困境中迎来了逆袭,未来该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编辑:齐少恒

上一篇:违规案226件 成都开展网约车整治行动 下一篇:同比增长51% 哪吒汽车公布2020全年销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