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试乘试驾 > 正文

新年新规:免检换标、车辆年检,您准备好了吗?

试乘试驾 易车 2021-03-15 16:31:59
[摘要]步入2021年,与大家爱车、用车相关的政策也迎来了最新变化,相关的检验流程、检验项目和检验方法等方面有所变化,笔者为您一一梳理,让您用车更加便利。

  步入2021年,与大家爱车、用车相关的政策也迎来了最新变化,新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38900-2020)正式实施,相关的检验流程、检验项目和检验方法等方面有所变化,笔者为您一一梳理,让您用车更加便利。

3.png

\

  新规对验车项目进行了调整,其中取消了对机动车的动力性检测、车速表误差检测、车内噪音检测、电子手刹检测、前照灯偏移量检测、悬架检测;同时,新增轮胎花纹深度检测、汽车轴距检测和车辆举升检测。

\

  笔者致电北京多家检测机构,其均表示已于1月1日起按新规执行检验工作。7座以下小微型客车、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的检验费用为350元左右,部分检测机构针对疫情期间还有相关优惠,费用为300元左右。

\

  在此,笔者提示广大车主,请关注爱车检验有效期,在有效期内处理好事故、交通违章、车辆故障,携带好相关证件材料,预约后前往相关机构进行车辆检验。

\

  2020年时,公安部推出“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12项举措,其中对车辆免检范围和检验时间进行了调整。

  目前,私家车免检范围已由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获益车辆包括了7座SUV、7座MPV,以及比较有代表性的8座丰田陆地巡洋舰、8座丰田塞纳等车型。

\

  检验周期方面,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

  免检车辆需申请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并确保车辆缴纳机动车交强险和车船税等。

\

  本田奥德赛7座MPV

\

  本田奥德赛7座MPV

  值得注意的是,有两种特殊情况:

  一是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比较突出,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此次暂不纳入免检范围。

  二是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

  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

  该项内容的调整在限购的北京绝对是个好事,因为本市户籍人员申请小客车配置指标的必备条件之一就是,持有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对于用车有实际刚需、一标难求的个人和家庭来说,此举理论上提供了更多可能。

\
\

  另外,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此举对于相关从业人员或以此为生的个人经营者变化显著,更加人性化和友好。

\
\

  易车App最新版本中已增加摩托车相关内容,这也是摩托车市场逐渐兴起、并且响应国家政策的最直接体现,感兴趣的小伙伴请下载并更新易车App。

\

  新规显示,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不需要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进一步便利群众就近、自主考试领证。

  同时,对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摩托车转籍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不需要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档案。

  总结

  以机动车检验范围和检验时间的调整一项为例,该措施实施后,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我们很高兴看到国家对于相关政策的调整,也希望未来能在养车、用车等方面向汽车生活发达国家进一步学习借鉴,营造更好的用车环境。

  笔者再次提示您,请您关注车辆检验有效期和保险信息,守法行车、安全驾驶。


编辑:程慧珠

相关热词搜索:

0 0

上一篇:抢先测试广汽传祺GA4 PLUS 下一篇:最大功率400kW ZEEKR 001动力参数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