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行业动态 > 正文

车险承保亏损 某协会发声倡议扭亏之计

行业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2-01-10 15:27:49
[摘要]在车险改革落地实施一年后,“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已取得显著成效,在消费者受益的同时,个别地区车险综合成本率超过100%

  在车险改革落地实施一年后,“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已取得显著成效,在消费者受益的同时,个别地区车险综合成本率超过100%,车险行业面临可持续性发展难题,某西部地区保险行业协会车险专业委员会发出一封“车险合规经营倡议书”,以促进当地车险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这封倡议书建议:首先,应加强车险费率回溯监管机制,严格执行报备的车险条款费率及手续费报行合一机制,共同维护当地车险市场良性发展;其次,建立协同机制,坚持联动管理,保险主体间要互相监督,持续关注车险行业自律动态,认真分析评估自律进展情况和成效,及时反馈行业自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最后,通过加大行业自律协调力度,鼓励和保护公平理性竞争机制,保护车险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和共同利益,营造良性市场竞争环境。

  行业数据显示,自车险改革以来,车险保费持续下降,消费者普遍受益,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车辆平均所缴保费为2762元,较改革前降低21%,87%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但截至2021年11月末,西部某地车险保费同比负增长2.6%,综合成本率104.3%,同比上升8.9个百分点。2021年当地车险行业性亏损已成定局。自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以来,车险保额提高、车均保费下降、车险赔付率持续上涨,多地车险综合成本率都出现了超过100%的情况,这给相关公司车险业务的经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业内人士指出,多地车险综合成本率上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增保”,即车险综合改革后提高了车险保额、扩大了赔付范围,保险公司赔付支出增加;二是部分地区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违规套取费用、赠送消费者合同外利益、与修理厂利益输送等行为,严重损害了保险公司利益,车险综合费用率仍然高企。

  一方面,监管部门在进一步完善对商业车险产品的动态监管机制;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需要提高自身风险管理水平,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创新发展模式,抑制赔付率非理性增长。

编辑:齐少恒

上一篇:长安汽车2021年累计销量同比上涨14.8% 下一篇:远景能源与中国华电集团签战略合作协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