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行业动态 > 正文

助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合肥发布新政策

行业动态 汽车之家 2020-11-20 10:40:43
[摘要]11月19日,合肥市政府发布《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11月19日,合肥市政府发布《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以及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新能源汽车与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等实现融合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超过千亿元,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质量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之家

  此外,《实施意见》还分别提出了要强化顶层设计、搭建支撑平台、攻关核心技术、培育产业生态、加强推广应用、促进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应用环境、完善融资体系、集聚优秀人才十大主要举措。

  具体来看,针对核心技术层面,将依据国家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研发布局,每年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重点突破整车集成、动力电池、电驱动、智能网联、轻量化以及前瞻性技术。开发具有先进底层操作系统、全新电子电气系统架构和智能化网联化特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或平台;开发低成本、高比能、长寿命锂电池系统以及其他性能优化的动力电池产品,建立健全动力电池模块化标准体系;探索新一代车用电机驱动系统解决方案,支持电驱动总成的集成应用;加强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及系统开发,突破计算和控制基础平台等技术瓶颈;支持燃料电池系统、氢能储运、车载储氢等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技术研发。不断提升基础关键技术、先进基础工艺、基础核心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等研发能力,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智能网联等方面形成技术领先优势。

汽车之家

  培育产业生态方面,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支持江淮汽车、蔚来汽车、江淮大众、安凯客车、合肥长安、奇瑞(巢湖)等整车企业加强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建设,创新“车电分离”等商业模式,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支持动力电池、驱动电机、BMS、激光雷达、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提升配套能力,培育10-20家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整体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完善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和再资源化的循环利用体系,建立健全动力电池运输仓储、维修保养、安全检验、退役退出、回收利用等环节管理制度,加强全生命周期监管。支持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等整车企业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通用机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逐步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鼓励新能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企业跨界协同,打造涵盖解决方案、研发生产、使用保障、运营服务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生态主导型企业。

  为了更加有效地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合肥市将支持打造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区(点),形成新能源汽车应用的良好氛围。加快实施出租汽车“油(气)改电”换购计划,2025年底前我市巡游出租车全面实现新能源化。扩大邮政、物流配送、环卫、通勤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从2021年起,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是推广应用的第一责任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2025年底前逐步实现规模化运营。

汽车之家

  为此,合肥市还将探索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储能站与电网能量高效互动的示范应用,鼓励建设“光储充放”(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充放电)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加快建设涵盖前端信息采集、边缘分布式计算、云端协同控制的新型智能交通管控系统。构建智能绿色物流运输体系,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打造安全高效的物流运输服务新业态。支持建设符合国家要求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示范区,开展多场景、多类型的测试应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搭建车联网能力中心平台,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实现“人-车-路-云”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融入智慧城市建设。

  此外,还将加强规划统筹协调,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服务便利的充换电网络。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价格政策。规划新能源汽车停车位,在市区新增或改建不低于总停车位10%比例的新能源汽车停车位。制定年度改造增容计划,到2025年,全市具备条件的居民小区全部完成电力增容工作。产权分界点以外的电网增容工程,由供电企业负责建设;产权分界点以内的电网增容工程,由小区所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出资建设。未经专业机构认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业主委员会不得以电力容量、安全等理由拒绝在住宅小区安装充电桩,乡镇、街道、社区要积极做好协调指导工作。推进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建设,推进交通标志标识等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加强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通信设施、智能路侧设备、车载终端等之间的智能互联,推进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改造相关标准制定和管理平台建设。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有序推进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

汽车之家

  道路停车问题上,《实施意见》提出新能源汽车在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点)每天免费停2次,每次不超过5小时;在市区道路临时泊车位停车2小时内免费,超过2小时减半收费。实行新能源汽车差异化交通管理,允许电动物流车在市区地面道路行驶,修订《合肥市公交专用道管理暂行办法》,允许新能源汽车在非高峰时段使用公交专用道。研究制定新能源充电车位相关管理办法,对违规占用充电专用停车位的非新能源汽车按照规定依法予以处罚。积极争取新能源汽车在绕城高速免费通行。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合肥发布新政策

0 0

上一篇:首款横置9DCT下线 长城新动力总成亮相 下一篇:上汽通用首次启动规模车载互联OTA升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