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试乘试驾 > 正文

电动车装摄像头 北京拟停车计费新设备

试乘试驾 汽车之家 2020-12-10 13:46:41
[摘要]我们从新京报了解到,自道路停车改革以来,北京市道路停车秩序明显好转,停车入位率达到90%以上。

        日前,我们从新京报了解到,自道路停车改革以来,北京市道路停车秩序明显好转,停车入位率达到90%以上。为平衡道路停车与自行车通行需求,北京发布了车位设置标准,非机动车道宽度在4米以下的不得设置路侧式停车位,对巡查中发现的不合规车位及时整改。

汽车之家

  目前,北京市交通部门正在研究一种新的移动视频技术,在电动自行车上安装摄像头,管理员沿着车辆停放道路骑行,就能自动获取停放车辆的车牌和订单信息。更适用于胡同小巷以及树木茂盛的道路等复杂道路场景。

  2020年,北京市交通委按照统一工作部署,继续推进道路停车改革,坚持严格执法,切实规范道路停车秩序。开展了提高道路停车位设置的合理性和规范性、提升手机App的操作体验、加大违停执法力度、开展有偿错时共享停车等多项工作。自道路停车改革以来,随着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区域的扩展,越来越多的停车人体验到了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服务。根据今年11月份的数据统计,北京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6.5万个车位共计服务车次达750万次,服务车辆达410万辆,停车费实缴率环比上月又有了进一步提升。

  据交通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道路停车秩序明显好转,停车入位率达到90%以上。今年以来,北京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658条道路,6.5万个车位累计服务车次7018万次。累计服务车辆达到564万辆。开具财政非税电子票据共计2721万张,“北京交通”App下载量为258万,较改革前提升了近10倍,累计注册用户169万人,绑定车牌106万辆,日活用户18.5万。

  与电子收费上线初期相比,整体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人数和车辆数也不断提升。目前日均服务车次26万次,高峰期达到30万次左右,较上线初期有了成倍提升。此外,交通部门也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与公安交管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对车牌信息进行核准,进一步提高了车牌绑定效率,对于京牌车辆绑定时间,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

  今年上半年北京出台了《北京市城市慢行交通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其中也涉及到慢行与道路停车协同发展的内容,在道路停车发展过程中也充分考虑了慢行交通的问题。“在道路宽度有限的条件下,骑行人想要更加宽裕的骑行宽度,而停车人想在尽可能多的道路方便停车。”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静态交通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王燕燕表示,现阶段把所有道路车辆都赶到路外停放并不现实,因此只能按照道路停车减量化的发展原则,因地制宜,逐步推进。

  据介绍,具体到哪些地方可以设置车位,北京市也已经制定了具体的规定。在确保自行车行车宽度的前提下,才能设置道路停车位,尤其是针对有机非分割道的情况,非机动车道宽度在4米以下的不得设置路侧式停车位,“换句话说,车位的宽度按照2米设置,自行车的通行宽度至少在2米以上时,才能设置路侧式停车位。”王燕燕介绍,在4米至4.5米时可设置限时停车位,比如夜间停车位,在4.5米以上时,可设置全时段停车位。尽量保证自行车骑行高峰时段,非机动车通行宽度在2.5米以上,提高骑行体验。

  关于自行车与机动车频繁交织的问题,在《设置条件》中也提出了内嵌式停车位的形式,内嵌式车位是在非机动车行驶方向的左侧设置的车位。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置内嵌式车位,机动车驶入、驶离路侧车位就不再与直行自行车产生交织,优化自行车骑乘体验。此外,市交通委还组织了经常性的车位巡查,发现不符合规范的车位,及时通知各区进行整改,对新增道路车位,则要实行严格审核的工作机制。在目前北京市的道路停车管理中,已经应用了高位视频、矮桩视频等多种设备。记者了解到,交通部门已经制定了以高位视频为主的技术路线,目前相关技术已不断趋于成熟,未来支路以上仍坚持高位视频的技术路线。

  但对于一些支路以下的道路,它们的宽度普遍较窄,没有人行步道,树冠低且茂密的情况较多,针对这种道路环境,交通部门还在研究一种新的移动视频技术,这种技术采用的是电动自行车的模式,在车上安装有摄像头,管理员沿着车辆停放道路骑行,可自动获取停放车辆的车牌和订单信息。

  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智能停车部副部长施丽娟介绍,它和高位视频的区别是,高位视频是固定的设备捕捉移动的车辆,移动视频则是移动的设备抓取固定停放的车辆。这种技术更为灵活,更适用于复杂道路场景,例如胡同小巷以及树木茂盛的道路。目前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正会同各区停车管理部门正在开展移动视频的应用。关于此事更多进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齐少恒

上一篇: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 下一篇:当然是软顶 全新宝马M4敞篷版专利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