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汽车 > 新车上市 > 正文

蔚来打出绝杀 车电分离背后有何深意?

新车上市 汽车之家 2020-08-21 15:21:22
[摘要]蔚来汽车主推的换电模式,一直饱受争议。如今来看,换电可能将成为蔚来应对市场竞争、改善经营的杀手锏。

  蔚来汽车主推的换电模式,一直饱受争议。如今来看,换电可能将成为蔚来应对市场竞争、改善经营的杀手锏。

  8月20日,蔚来汽车正式发布电池租用方案(BaaS),并同步发布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介绍,这将是一家完全独立运营的企业,承担电池资产管理,背后的股东包括:蔚来、宁德时代、湖北科投和国泰君安,四方各出资2亿元,持股25%。后续还将有更多的资本方陆续进入。

汽车之家

  20亿学费

  BaaS的服务模式并不复杂。简单来说,选择BaaS模式购买蔚来汽车的用户,在购车时不需购买电池,蔚来把车卖车消费者,把电池卖给资产管理公司,再由资产管理公司将电池租给消费者。

汽车之家

  蔚来汽车的业务逻辑一直都围绕用户体验展开。李斌在发布会现场坦言,车电分离、租用电池的模式,在蔚来汽车成立初期,就已经开始酝酿。经历了5年时间,终于打磨成型。

  从用户服务的角度看,电池租用模式有三大显而易见的优势:降低购车门槛、改善用户体验,以及提高二手车保值率。具体来看:

  降低购车门槛:如果用户选择租用电池,以70kWh电池包为例,每月租金是980元,但可以少支付7万元购车费用,直接将蔚来ES6 、EC6的购车成本拉到30万元以下。从使用层面上,7万元约等于用户6年的租车成本,如果用户在6年内准备换车,采用租电池模式,肉眼可见的便宜了。

汽车之家

  改善用车体验:电动车充电耗时长的问题一直被消费者诟病,以70kWh版本的蔚来ES6为例,快充需要0.8小时,慢充则需要10小时,而换电仅需要3分钟,基本与加油打平。通过前期的换电运营来看,用户已经对换电有一定的接受度。蔚来已经通过143座换电站,累计为用户完成换电服务超过80万次。

  提高二手车保值率:电池衰减是影响电动车保值率的关键因素,电池剥离之后,将直接解决这一问题,新能源二手车有望与同价位燃油车保值率持平。

  理论上看,租用电池有诸多好处,但用户能否买账还不好说。固有的消费习惯、对新模式的担心,都会阻碍用户选择。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表示,“就当给用户多一个选择”,2-3年内都是市场培育期,保守估计,前期可能只有20-30%的用户能接受这一模式。

  虽然蔚来的心态很正,但是,细微服务体验的改善,对于企业来讲都将是巨额投入。蔚来此前在换电领域的投入已经达到20亿元。

汽车之家

  盈亏关键

  电池租用模式,可能成为蔚来扭亏为盈的关键。

  换电模式不是一个新概念,在中国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之初,就已经被关注到。但换电模式的普及推广,意味着车企在汽车产品及电池的技术和标准上要达成一致,这必然不可能实现。因此换电模式被搁置一边,充电模式成为主流。

  到今天,蔚来的这套换电服务体系一样,也是无法与其他车企共享,主要还是服务于自己的用户。而随着蔚来销量规模的提升,换电站的运营成本无疑将不断攀升,蔚来势必要寻求一种闭环的商业生态,将运营成本打平。

  在换电模式中,最重的两块成本就是场地建设成本和电池采购成本。本质上,电池资产管理公司就是为了解决电池采购压力而成立。

  李斌对蔚来电池资产管理公司的功能定位是:系统的降低资金成本、提高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也就是,通过电池资产管理公司将重资产剥离,并通过多维度合作,最大化降低电池使用成本。

  车电分离销售,也可能成为蔚来扭亏为盈的关键。目前来看,蔚来正在搭建闭环生态体系,其中汽车销售、充换电服务、二手车等围绕用户服务的环节,蔚来希望自己来主导,而电池租赁、电池回收等较为重资产的部分,蔚来则希望引入合作方共同搭建。这从电池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东背景也能看出一二。

汽车之家

  宁德时代出现在股东名单上,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一方面,宁德时代是蔚来汽车的唯一电池供应商,另一方面,宁德时代对动力电池回收一直非常关注。

  在2019年一场动力电池论坛上,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孟祥峰曾表示,动力电池回收应该由电芯生产企业来主导。他表示,如果电池企业能清楚的知道,动力电池在产业链里用了一圈后,还会回到自己手里,那么在制定电池销售价格的时候,就可以从全生命周期来考虑,这将有助于电池价格的下降。目前来看,宁德时代也在加大布局储能和汽车产业链企业的投资。

  蔚来和湖北省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湖北科投一直蔚来的支持者,除了投资电池资源管理公司,还持有武汉蔚来能源有限公司近49%的股份。除此之外,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落户武汉,并计划在武汉东湖开发区建设长江蔚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国泰君安则将在资金使用效率上,给蔚来提供助力。李斌在发布会上笑称,要指望国泰君安帮忙推动ABS(资产证券化融资)。

  目前来看,蔚来布局换电的这盘棋,正在逐渐揭开。

汽车之家

  蔚来推出租用电池的最大意义是,实现了车与电池在产权层面的分离。

  对于电池的管理,是每一家车企都不可回避的问题。目前,政策要求车企承担起主体责任,但受限于电池所属权困境,电池难以做到有效管理。

  一辆车被售出后,车企已经不对动力电池拥有所属权,车主才是这块电池的所属权者,这往往导致一些电池流向非正规渠道,车企能回收的十分有限。拿到电池的所有权,才能规模化的拿到电池,才有可能从全生命周期降低车辆成本。

  蔚来通过车电分离的模式,刚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将电池的产权控制自己手中。这让蔚来成为一家具备明显差异化的电动车企业。

  李斌回忆,从最初的酝酿到实现,花费了五年的时间。这其中涉及到了产品设计及技术层面、换电服务体系建设层面、政策层面以及资本层面。随着电池资产管理公司的落地,意味着蔚来基本完成了这一系列的布局。

汽车之家

  目前,不含电池销售的蔚来车型已经实现了认证和公告,首位选择BaaS模式购车的用户完成了包括贷款、保险、上牌在内的全部购车流程。

  随着电池租用模式的跑通,蔚来对于电动车全生命周期成本控制有望进一步加强,这可能成为其能否立足中国汽车市场的关键。

  但是,这一切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一定时间的验证和打磨。

编辑:秦小雅

相关热词搜索: 蔚来

0 0

上一篇:新款瑞虎5x HERO高能版将于8月26日上市 下一篇:出行更便利 福特推SYNC 4信息娱乐系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